【侨报网综合讯】北京时间23日凌晨4时,香港特区政府首度引用相关规例实施“禁足令”,并围封九龙佐敦区内部分范围为“受限区域”。“受限区域”内牵涉人口约1万人,当中不乏从事劳动工作的少数族裔人士,知名旅游景点庙街也在封锁区域内。
综合中新社、香港中通社报道,香港第四波疫情持续不稳,自本月中旬起,九龙油尖旺区的新增确诊病例大增,其中油麻地及佐敦一带的疫情特别严峻。因此,香港特区政府进行更进一步“须检必检”行动,并加强检测力度。
本月15日,特区政府率先在介乎弥敦道、甘肃街、渡船街及佐敦道划出“指定区域”,“指定区域”内的大厦过去14天内如有1个单位出现1宗或以上的确诊个案,都会被纳入强制检测公告。
3天后,香港新增确诊病例再次破百,第四波疫情急速反弹。19日,特区政府决定在佐敦及油麻地一带的“指定区域”内,再划出“核心区域”,介乎北海街、庙街、宁波街及新填地街约70幢大厦。“核心区域”内不论有否出现确诊病例,居民均须接受强制检测。
但区内疫情扩散的风险依然未减。最终,23日凌晨4时,香港特区政府首次援引《预防及控制疾病(对若干人士强制检测)规例》(第599J章)实施“禁足令”,在佐敦区划出“受限区域”,即东至吴松街、南至南京街、西至炮台街、北至甘肃街,着名旅游景点庙街也在“封区”范围内。区内人士须接受强制检测并留在处所等候,直至区内所有人士完成检测,而相关检测结果也获大致确定,方可离开处所。此前曾进行检测的人士也须再次进行检测。
当天,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、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及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一同会见记者。
徐英伟解释,“受限区域”内确诊数字仍然比较高,多幢大厦的污水都有阳性记录,因此当局已围封指定区域,涉及大约1万人。围封范围内,共设有51个流动采样站,当局会争取48小时内完成,目标是达到小区“清零”。
徐英伟透露,当局动员了约3000人加入行动,包括多个部门如卫生署、民政事务总署、警务处等。区内工作人员于早上6时起安排市民陆续前往检测站,会上楼带市民检测,亦会分时段作检测。同时有人手在大厦楼下协助市民,现场有懂得不同语言的人士支援少数族裔人士。当局还设立了2条热线供市民查询。
陈肇始介绍检测具体安排时指出,区内人士即使之前做过检测,今次亦要再在午夜前要接受检测;而在强制检测令下,过去14天曾经到过有关范围,即使目前在范围之外,亦需要在今日午夜前,自行接受检测。
陈肇始又说,由于病毒有潜伏期,不排除有第二次检测,但未必会再封区。
黄锦星补充指,特区政府早前与港大合作,监测各区屋邨或屋苑的污水情况,希望找出隐形患者。由于油麻地及佐敦一带疫情严重,因此在上址进行加大一倍的污水监察,“受限区域”内的大厦污水样本含有新冠病毒的比例达至九成。
根据特区政府提供的资料显示,此次“受限区域”范围牵涉人口约1万人。另据政府统计处2016年中期人口统计内的少数族裔人士主题性报告显示,是次“受限区域”所在的油尖旺区,少数族裔人士数目占全港少数族裔人士的9.1%,为全港十八区少数族裔人口之冠,并占该区人口的15.6%,当中主要为从事劳动工作之基层家庭。